理事長的話

本會宗旨:匯通中西醫學,增進人類健康

第七屆理事長

鄭淑鎂 醫師


本學會承蒙歷任榮譽理事長、各位中西醫老師、同道前賢的努力下,多年來學術水平享譽海內外,培養了許多優秀講師,發表無數篇珍貴論述,並設立各階段學術研討課程,長期貢獻並承擔中西結合之純中醫治療的傳承。

此際邁入第七屆,將更有計畫性整合資源,加強講師訓練,增加學術教育課程,以期在醫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,接引更多醫師學習,加惠病患利益眾生。

醫本無中西之分,只是切入的角度、廣度,與深度的不同,如何能將疾病治好,減少後遺症,就是好的醫學。單純中醫辨證論治,可充分解決當前的症象、糾正體質偏頗、預防疾病的復發,但難以截斷如惡性腫瘤、自體免疫疾病、高血脂症、高尿酸血症---等主要病因病理所反覆產生的矛盾。

單純仰賴西醫治療,雖能抑制主要病因、病理,卻不能糾正體質偏頗、預防復發。應須同時具備中西醫學的素養,重新整理出新的一套中西醫結合之純中醫治療,才能因應當代以西醫為主流的醫療環境,有效治療各種疾病、疑難雜症、危急重症,甚至成為西醫治療遇瓶頸的救援。

大道至簡,大醫亦然,古云:「先器識後文藝」,先要有心量、器度、見識,與智慧,爾後再談醫術與學識的淵博。醫者應存養如天道至精至誠之心志。醫術要"精",醫德貴"誠",時時心存敬畏,竭盡所能,方不負病家以性命相托。期許每位醫師精進修練,融通古今中西,成為一位盡職的當代醫師,以追求病人身心健康為最大福祉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理事長 鄭淑鎂 敬上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中華民國110年 12月26日


中華民國中西結合神經醫學會
www.tcwmna.org.tw


會址: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1號4樓
秘書處:新北市五股區御史路1巷51-2號4樓

電話:0936-104717
E-mail:
kirifen@yahoo.com.tw

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